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两化融合】

运搬工区: 念好“节”字诀唱响创效“经”

作者: 董桂才 冯磊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兴隆庄煤矿

运搬工区以“两化融合”建设为抓手,找准节支降耗点 巧打挖潜增效牌,着力解决制约挖潜节约问题,大力整治铺张浪费现象,全力做好创新创效文章,持续推进“市场化、精益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广宣传齐动员、提思想增认识、“思想挖潜”保全局。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职工学习日等时段大力宣贯“两化融合”文件精神,反复给职工讲解“两化融合”相关理论及知识,并将“两化融合”工作理念、工具以及与日常工作的结合作为培训学习的重点,对区队管理、班组长和职工进行了分层次分级别的培训学习、考试,提高思想意识和重视程度。先后制作各种宣传标语、LED背光牌版,进一步提升统一干部员工思想认识,增强全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节俭意识,形成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挖潜节约思想氛围。

抓经营强管理、完善规章制度、“管理挖潜”出真招。制定完善下发了《运搬工区市场化精益化运行结算管理办法》《运搬工区承责经营协议书》等多配套管理制度,建全价格体系,使各项工作、各道工序明码标价;分层次开展“消除浪费识别管理”,重点针对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行为规范、新材料投入,废旧配件回收等方面制定“消除浪费管理进度表”,针对1-11月份识别出的40项浪费项目,明确时间节点,逐条逐项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实效。重点对管理人员职责分工、定员、指标分解、班组岗点经营方式、绩效考核等内容进行了细化修改,明确了各层级的权利和义务,营造了人人身上有责任,有担子,有压力的工作氛围。以10309工作面、十采一横轨两条迎检线路为重点建设目标,以提升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为抓手,结合精益化管理要求,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规划,划分责任范围,明确责任人及考核验收标准,制定奖罚管理办法,全面提升井口周围至迎检线路沿线标准化水平。

集众智汇全力、谋技术强创新、“技术挖潜”下功夫。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按照“聚焦一线、分层组织、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思路,组织开展“全员性、岗位性、即时性、实效性”创新创效竞赛活动,进一步浓厚了人人参与创新、处处节约挖潜、时时修旧利废的氛围。自3月矿开展创新创效活动以来,围绕运用创新方法、改进工艺流程、改善作业方式方面内容共计投创新创效项目40余件,获矿奖励24篇,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6个、纪念奖12个,有效的解决了现场劳动强度大、安全系数、生产效率和效益等实际问题,累积节约资金近9.87万元。坚持“能自制的不领取,能维修的不报废,能再用的不丢弃”的原则,精细材料过程管理,完善材料管理制度和材料节约奖惩管理机制,严把材料“计划、发放、使用”关口。1-11月份累积节约创效27.85万元。

人人自觉共事、点滴积累共为、“岗位挖潜”见实效。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结合单位实际,积极开展“节约挖潜,降本增效”大讨论、“岗位节约我有责”建议征集和“岗位节约我争先”劳动竞赛活动,以班组为单位,在井下各岗点设立“节约箱”,在地面维修工房设立“百宝箱”,建立节约修旧复用台账,从节约一滴油、一度电、一根道钉、一颗螺丝入手,大搞修旧利废、节支降耗。1-11月份,机修班积极开展回收日光灯、旧水线、语音报警器等,节约17.8万元;轨道班加大旧铁枕、旧道木,旧挡车器和旧夹板等的回收复用力度,累积减少新材料投入8.6万元。单轨吊班采用废旧皮带、旧铁链加工制作链袋盒40余个、吊挂链100余条,共计创效余8.5万元。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