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平安兴隆】

我矿密织安全百日“防护网”

作者: 尹大为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兴隆庄煤矿

连日来,我矿结合矿井实际,对安全生产工作再发动、再部署、再落实、再提升,严格执行“稳”的总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密织安全生产“防护网”,坚决实现安全生产。

我矿召开决战决胜四季度专项贯彻会和专项推进会,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细化制度举措,要求干部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掌握、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坚决做到“十个必须”,落实“六项要求”,真正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管控层层到位。同时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提标准” 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干部职工在落实力标准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高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进一步降本挖潜、增量提效,以自身小指标完成确保矿井大目标实现,推动矿井在新的起点上展示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取得新跨越。

我矿坚持定期检查与动态巡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对应的方式,形成岗位动态自查、班组过程排查、专项安全检查等动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方式,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跟踪整改落实。采用定期大检查和不定期动态检查的方式,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检查、落实。严格实行班、旬、月、季综合动态考核评价验收,确保标准执行到位、职工行为达标、设备完好运行、作业环境安全可靠。加强安全动态监督抽查,组织安全监督人员深入各个作业点进行“贴身式”安全监督,对重要工程、重点区域和重点岗位进行重点督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狠抓督查整改落实,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时限、定整改责任人。

我矿以强化现场管理为重点,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落实带班盯岗、走动巡查、班末验收等制度,实行“清单式”管理卡,切实找准、解决问题要害,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现场安全管控水平。加大对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形成个人自查、班组排查、专项安全检查等形式多样的安全隐患排查方式,分专业实施安全隐患交叉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实行分级管控、挂牌管理、跟踪考核,做到全方位、各环节、多层次排查,不留死角。

我矿全面实施专业对标、区域对标、岗位对标,对现场轨道铺设、物料分类码放和挂牌管理、皮带安装及管理、文明生产、巷道成型、地面平整、标准施工、规范操作等进行互观互检、互学互比,为各专业、各单位之间互学互鉴搭建了平台。积极开展对标管理工作,对照标准找不足,对照先进找差距,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薄弱环节、制约瓶颈,分专业、分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消除短板,提高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同时,大力开展“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质量达标竞赛、精优工程竞赛、“三无”班组竞赛活动,制定标准,加大奖励力度,激发了各区队打造精优工程的热情。

我矿将培训工作由“单一式”向“多元式”,由“说教式”向“体验式”“互动式”,由“集中式”向“碎片式”转变,全面激发培训工作活力。结合各岗位职工技能水平和工作实际,采用“小班化、研讨式”的教学方法,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实行分时、分工种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安排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手把手”进行培训,针对设备工作原理、检修岗位标准化流程作业、检修技术操作要领等现场管理和设备中存在的问题讲解授课,突出实用、实学重点。同时,采取理论知识、实践操作综合检测的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小改小革、修旧利废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岗位技能优、综合素质高的职工队伍。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