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红心向党】

攻难关 挑大梁 兴隆庄煤矿党员示范带动助力矿井发展

作者: 谢红玲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5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兴隆庄煤矿党委坚持“实”字为导向
实施党员岗位攻关
让党员攻难关、挑大梁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以党员示范带动助力矿井发展

在生产服务中心生产车间里,一块“党员示范岗”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共产党员刘鑫正在通过“焊接辅助空间臂”将送丝管路移动到指定位置,对生产用的大型工件进行焊接。

图片

刘鑫是一名普通的铆焊工人,他的工作就是以钢铁做“布料”,焊枪为“针线”,精心“缝合”每条焊缝。“说实话,电焊工其实是个细法活,看似简单,其实工序很多,我们也很辛苦。”刘鑫说。

在日常焊接大型工件时,面对人工频繁搬运沉重的二氧化碳送丝机、管线过长容易缠绕及拖拽磨损等诸多问题,“如果能用机器换人,将流程简化,效率一定会大大提高。”于是,刘鑫想到了向党支部反映情况,并且被成功采纳。经过一系列改造,小巧灵活,可以上下左右移动的机械横臂,代替了躬身劳作的工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刘鑫的工作轻松了不少,“我的建议党支部非常重视,心里还是很高兴的。这个辅助空间臂的使用,不仅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而且使生产现场也更加整洁干净。”

生产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观星说:“我们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岗’的带动作用,党员提出各类‘红色提案’30多个,推动车间技术创新,有2项优秀创新成果在公司获奖。”

图片

图片

矿党委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采掘接续等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在日常工作中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制度,让党员充分感受到“身份一亮、做出榜样;牌子一挂、责任重大”的现实意义,真正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看党员。在具体工作中,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通过实行党员岗位公示、挂牌上岗、佩戴党员徽章等形式,亮出党员身份,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自我约束意识。在急难险重面前,党员突击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方位展示共产党员“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做到“亮身份”是前提,“强素质”是保障,“当前锋”是目标,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提高,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针对职工队伍技术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共产党员主动加压,无私把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身边的工友,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等形式,每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知识、操作规程集中学习,每月对干部职工进行系统的学习考试,不定期进行“班前提问、线上抽考、现场操作技能考核”来检验学习效果。深入推进“1+1+N”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倾听群众所求所盼,及时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大力开展“先锋岗员”竞赛活动,使党员在安全生产中争当“先锋”,在劳动竞赛中争当“标兵”,在服务职工群众中争当“模范”,激励每名党员积极发挥“红色细胞”作用,时时处处争当先锋、做榜样,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