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红心向党】

标准这样养成,靠谱!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30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图片

我承诺
      “严守作业规程,严格落实标准,确保一步到位;强化安全管理,发扬团队精神,打造一流班组,高质高效服务安全生产。承诺人……”

图片

近日
在兖矿能源兴隆庄煤矿
生产服务中心铆焊车间现场
班组长刘鑫带领班组成员
高举右拳 庄严承诺
该矿通过组织开展
生产现场集体承诺活动
教育引导职工
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要求
干工作 抓落实
提升岗位工作标准
让“标准”内化于心


      在工作现场,该矿生产服务中心职工师傅们正在有条不紊地上料、固定、焊接、打磨,按照操作流程熟练地操控每一道工序,精益求精确保制作质量。


图片


      “不管天气再热,只要咱拿起焊枪,就不能有丝毫误差。”该矿生产服务中心铆焊车间副班长张培玉说。


图片


      在安全生产标准化日常教育中,该矿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职工学习会等时机,采取授课式、讨论式、调研式、案例式等培训方式,实施“点对点”指导、“面对面”培训、“手把手”帮教、“定制式”续写、“私人订制”培训套餐,引导职工充分认清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力营造“人人懂标准、处处用标准、事事讲标准”的浓厚氛围,让安全生产标准根植于心,成为自觉习惯。


让“标准”外化于行

      兴隆庄煤矿深刻把握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提炼出“设计先行、合规合标、简单易行、管理可控”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总体思路和“简约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标。在全体职工中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内涵,凝聚思想共识。

图片

      该矿全面落实公司分专业制作模板、手册要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按专业和流程编写《兴隆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手册》,创新采用线下彩色手册加线上微信图册的模式方便查阅,共收录196项应用成果。每个项目均附有设计图纸和现场应用效果图,设计图纸统一规范比例和标注,对各专业统一标准,所有人员地面、井下现场都能使用,让安全生产标准化变得可视化、数据化、一体化。

图片

      该矿结合矿井采掘头面实际情况,坚持“工程一体设计、工作一步到位”,分专业制定标准化模板、手册,引导全员全流程对照标准、规范作业。持续落实“设计先于准备,准备高于施工”理念,坚决做到设计先行。通过现场会诊、方案论证会等形式,超前做好准备工作,为采掘提供最好的现场条件。

让“标准”落地见效

      乘罐笼而下,从该矿井下十采一横轨道巷向深处纵目远望,巷道笔直延伸、管网成线、物料整齐,“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十采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区”映入眼帘,这是兴隆庄煤矿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动标准化提档升级的一个生动展示。

图片

      该矿针对十采区具有重点头面密集、运输环节简捷、基础工作扎实、提升空间广阔和区域优势,积极打造以10312精品掘进头、10310精品工作面、十采一横轨精品线路、十采一横配电点精品硐室和西上仓皮带精品机路为组成部分的“示范区”。各专业统筹联合,实行挂图作战,清单推进,科室和基层区队从工程质量控制和文明生产协同提升,将简约的标准化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

图片

      该矿通过让标准在现场的固化落地,有效提高内在工程质量、规范职工的作业标准、减小职工劳动强度、改善现场作业环境,提升现场文明生产形象,提高安全系数。

让“标准”持续升级

      该矿坚持固化标准、激励考核,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固化项目市场化考核管理办法》,对固化项目考核验收,落实科室、区队市场化工资,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市场化建设有效融合。

图片

      在各专业精益提升、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制定长期整体提升规划,再分解到每月(周)由区队进行实施。建立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微信群,从上传、接收、反馈、整改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通过线上微信群对问题进行警示提醒,线下利用安全办公会对排名靠后单位和专业进行考核问责,实现标准化管控由静态向动态转变。

图片

      该矿坚持守正创新、对标提升,全面落实兖矿能源《指导手册》,加强与兄弟矿井交流学习,通过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把“纸上谈兵”变成“学用结合”。把职工素质提升和规范作业作为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核心保障,把标准化与安全生产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标准化建设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责任追溯机制,确保“一次干好、一次做对、一步到位”。

图片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