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红心向党】

聚焦主业“做功课” 命题答题“展作为”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7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一线职工是参与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作为矿工会应该怎样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矿工会坚持“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职责定位,用心用情,真管实做,把责任和重任扛在肩头,一心一意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自觉把擦亮“美好兴隆”品牌与活跃职工文化相交融,为矿井发展交出工会工作“优异答卷”。

图片

聚焦中心任务“实打实”

 坚持把群众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工会工作首位,下发《关于加强群众安全工作的意见》,制定“11345”工作思路,调整充实群众安全工作组织,选拔140名安全意识强、有责任心的职工充实到群监队伍。统一制作发放“群监员、青安岗、民兵哨”不同标识的帽贴,在安全生产一线亮身份、践承诺、展作为。

图片

 扎实开展群众安全争优竞赛活动,常态化开展群众安全工作人员培训活动和心理服务,提升群众安全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调动群众安全工作人员参与矿井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突出薄弱时间、薄弱地点、薄弱人员开展“零点夜查”,狠抓现场安全监督,全力消除现场安全隐患。

图片

 矿工会进一步丰富“全员竞赛·群星闪耀”活动内涵,明确技术比武活动的内容、目标和要求。上半年车间工会举办了26个工种45场理论实操比武,参与职工3900余人次。深化“全员创新·岗位增效”主题实践活动,一季度征集创新成果81项,表彰奖励59项,组织基层单位申报全国煤炭行业协会小改小革创新成果51项。

图片

践行服务宗旨“暖民心”

“安全是石,敲出星星之火;安全是火,点亮心中的灯;安全是灯,照亮夜行的路;安全是路,引你走向光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作用是什么?职工的安全职责有哪些?”

组织美好宣传队来到井口、走进区队,开展“讲安全 会应急 做榜样”宣讲,为一线职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内容,解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组织职工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实现自下而上逐级提思想、提境界、提技能。组织开展“亲情助力、‘码’上安全”“安全宣讲强意识”“画绘安全嘱平安”等主题活动。上半年组织安全联谊活动、走访慰问15场次,发放毛巾、香皂、牛奶等慰问品400余件,与“三违”人员座谈60人次,用亲情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女工协管员“向阳花”宣讲团积极创新形式,精心编排《安全“三句半”》节目,引导职工珍爱生命、严守红线,以实际行动当好安全第一责任人。

图片

图片

深推建家工作“提动力”

 坚持以“争创职工信赖的职工小家、争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创一流工作品牌”活动为抓手,加大对基层车间工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工会整体“建家”水平。强化工会专兼职干部素质提升,对各车间工会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评分,表彰奖励2022年度“职工信赖的娘家人”10名,“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10个。选树职工小家建设示范点,实行专职工会干部重点联系、定期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使车间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图片

 积极开展以“共筑和谐 情暖兴隆”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781户。对单亲、大病、特困女职工及家庭摸排建档,“三八”、“六一”节期间走访14户,为他们发放慰问金。通过征集职工代表意见建议等方式,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解决一线职工劳动防护用品、工器具等问题20余条。深化“全员健康·美好生活”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职工拔河比赛、文艺展演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联合地方政府组织开展青年联谊活动,帮助青年职工拓宽“朋友圈”。关爱职工身心健康,按时组织健康查体,深化“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竭尽所能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建立“书香山能 阅见美好”首届职工读书月活动QQ群,借力“山能职工 E 家”微信公众号“职工书屋”线上资源,加强对读书活动组织和督导,全力打造“美好书苑”。坚持为安全聚心、为生产聚力、为发展聚智、为美好聚情,在承压履责中凝心、在共克时艰中聚力、在创新创效中作为,赋能助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促进矿井高质量发展。

图片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