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红心向党】

深耕“党建+班建” 铸造“硬核担当”

作者: 黄斌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3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班组作为企业最小的“细胞”,面对的是各项具体的工作。生产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强化班组建设,使党建贯穿于班组单元活动始终,激发班组内在活力,让“小班组”发挥“大作用”,全面开创党建引领班组建设新局面。

_e830360430df0659b755001026c1749c_-1819350753_IMG_20230612_094222

在“严”字上做文章,班组管理更有“型”。该中心党支部严抓劳动纪律,通过各班组班前隐患排查、安全分享等多形式、多角度抓实班前提醒和激励,确保职工对岗位职责、作业标准、岗位风险熟记于心;严抓班中管理。通过党员责任区划分,党员对现场危险因素进行辨识,及时对人员操作过程、设备设施运行状态、机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抓实班中现场管理;严抓班后总结,通过班后会责任区党员总结当班运行过程中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奖惩考核机制,确保班组管理不断提升;严抓员工思想动态,通过座谈交流、班组文体活动等,进一步加强班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职工全身心投入班组建设。

IMG20230719091653

在“学”字上下功夫,班组管理更有“素”。学习作为职工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帮手”,该中心党支部始终将班组学习内容系统化并有机融合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学习型班组”建设中,着力以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让职工学有兴趣,进而促进工作干有劲头。“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是各班组一直以来坚持的学习方式。每日利用班前会时间,“责任区党员”对班组成员进行随机提问岗位职责、岗位设备和岗位作业流程并当面点评,每周结合实际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地安排学习内容,确保“人人都参与,人人谈感悟、人人有收获”;为确保“每日一题、每周一课”取得实效,每月末按照当月学习内容和讲课内容组织职工进行每月一考,营造以考促学、以学促进的浓厚学习氛围。

7F8747E24A7885F929AB7B5FB9446175

在“干”字上出成效,班组管理更有“料”。他们将“安全生产、设备检修、挖潜增效”等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至班组,将班组星级员工评选、创新创效成果、节能降耗,纳入班组定期考评内容,使节能降耗工作日常化、标准化、制度化。同时鼓励班组紧紧围绕“降本增效、全员创新”的理念,从加强自主维修、倡导修旧利废、鼓励小改小革入手,对自主完成的项目给予专项奖励,提高职工自主创新的主动性。

下一步,我矿将着重实施“党员创客空间”,加大对班组技术骨干的培养,突出人才引领作用,让班组成为“兴隆工匠”孕育的摇篮,并大力宣传“党员先锋岗”及优秀技能人才,广泛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带领职工在强化设备质量、深化安全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为矿安全生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