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创新创效

我矿“采煤机司机智能考评系统”走出兖矿 走向全国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09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图片

图片

近日,由山西省能源局、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主办,中国煤科上海研究院承办,山西省煤矿工会组织实施的“晋能控股杯”第七届山西省能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采煤机司机竞赛在中国煤科上海研究院奉贤院区成功举办。我矿自主研发、全国首创的“采煤机司机智能考评系统”在该赛事中精彩亮相并得到很好应用,受到了参赛选手和赛事评委的一致好评。

图片

作为本次比赛的亮点之一,我矿“采煤机司机智能考评系统”以其独特的智能“魅力”,通过各项技术真实还原采矿类大型设备操作现场情况,解决了实操培训考核标准不统一、缺乏量化指标、人为干扰因素导致的考核问题。该系统是我矿基于信息采集与处理、PLC控制系统、网络通讯、5G通讯技术原理,研制开发的智能培训考核软硬件系统,可实现512路开关量、模拟量、数字等信号数据实时显示,操作动态跟随,考核界面动态演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矿坚持科技兴安、创新强企,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激励促动三大动能,大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强化顶层设计,健全组织抓落实,形成了全领域覆盖、全过程推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新工作新格局。通过成立创新工作室,小组成员立足现场、潜心思考,反复进行现场调研、综合分析、方案论证,齐心协力开展专项技术研发和课题攻关,加快系统研发进度,确保取得最佳效果。同时,认真抓好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活动,有效推动了采煤机司机竞赛的考核方法革新,彰显了矿井的智能化建设水平和良好形象。

图片

“这个大屏幕现在所呈现的是采煤机智能考核系统的全过程,包括开机前检查、开机、调整摇臂至割煤状态、牵移模拟割煤、停机,参赛人员在操作中出现有误,系统会实时纠错、智能评分、分级考核,大屏上会直接判定显示。”我矿创新工作室成员房伟、张金中为参赛选手和评委们详细介绍说。

图片

图片

该系统通过在竞赛考核场地多角度安装摄像装置,在参赛选手的矿灯位置加装摄像头和音视频信号发射装置,考核人员佩戴的随身记录仪记录,通过5G技术网络传输系统进行视频实时传输至考评室,实现智能考核、自动评分、实时在线监控、全程录音录相等功能。评委只需通过大屏幕结合视频实时采集、语音实时双向交流,即可实现全过程查看各选手操作情况,结合系统功能进行精准判定,同时,该系统还可以对各选手操作过程进行音视频全程储存记录,做到竞赛全程视频可调取,确保了竞赛的公平、公正。

图片

据了解,该系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证书。该系统具备职工实训与竞赛考评多种功能,圆满完成了2022年第22届全国煤炭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示范赛采煤机司机比武考评任务。多次承办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技术比武大赛、矿级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以及采煤机司机、综掘机司机工种的技能等级认定实操考核任务。2023年在“晋能控股杯”第七届山西省能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采煤机司机竞赛中亦是大放异彩。

图片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