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创新创效

【安全兴隆】我矿“六严”管理筑牢安全生产“新防线”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09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图片


我矿时刻把“安全”当成守土有责的天字号大事来抓,结合矿井实际,实施“严要求、严标准、严警示、严防范、严监督、严考核”六严管理,全矿上下紧思想、抓落实、求实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图片



严要求  按章作业“记心间”




我矿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山东能源集团安全警示教育会指示精神,对照通报事故,开展“安全五问”,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组织对矿井安全形势进行深刻分析,深刻吸取山脚树煤矿“9·24”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组织开展胶带运输专项检查,全面排查胶带运输系统风险,排查整改存在问题,持续开展胶带运输专项整治,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图片


“基层区队职工班前、班后会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各级下发的安全生产要求是否传达到位?职工是否把安全牢记于心?”我矿严格要求基层各单位认真组织好“每一次”班前、班后会,对上岗职工加强安全教育,学习规程措施,详细介绍各阶段工作任务现场的安全状况,让职工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养成安全习惯,将按章作业牢记于心,在全矿营造抓安全、保稳定的浓厚氛围。


图片




严标准  依法依规“走在前”




“生产中的每一道工序是否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职工是否知道怎么干?”我矿坚持从严从细贯彻落实好各级安全生产指示要求及矿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依法依规组织生产。持续加强双基建设,构建“2568”安全自主管理体系,压实班组岗位职责。不断深化标准提升,结合采区特点,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力推进“十采示范区”“六采精品区”“三采提升区”“一采达标区”建设。


图片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设计先行、合规合标、简单易行、管理可控”的总体思路和“简约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标,引导全员对照标准、规范作业,自觉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图片




严警示  敬畏安全“受教育”




“近期上级通报的安全生产事故经过请你回答一下?你有什么样的感想?”“不执行标准、不执行规定可能导致的危害有哪些?”我矿逐级传达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要求基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做到深想一步、多想一步,认真查缺补漏。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风险辨识能力,细化分解区队、班组任务,层层强化责任落实,做到人人有责、人人知责、人人履责。


图片


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观看煤矿事故警示教育系列视频和典型安全生产案例视频,将安全教育与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相互结合,采取互问互答的方式,让大家说看法、讲心得、谈体会,在思想上得到警示,将安全植根于心。


图片



严防范  评估排查“除隐患”




我矿逐条对照山东能源“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要求,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查找工作短板,堵塞管理漏洞。严格落实“先安全再生产、拿不准先停下、定方案要会商、有把握才能干”的安全生产原则,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宣教力度,杜绝麻痹思想,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思想作风转变。


图片


“区队、班组是否做到了现场开工评估?是否排查隐患?是否采取防范措施?是否鉴别风险?”我矿聚力重大灾害治理,深化双防机制建设,持续抓好行为隐患管控,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现场盯守制度落实,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重点岗位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维度。高度重视矿井应急管理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检验预案的科学性,明确人员职责任务,提高职工应对突发事故的自救互救和妥善避灾能力。


图片



严监督  规范检查“履职责”




“安全监督检查中是否存在走马观花?在现场是否严格落实监督职责?”我矿借鉴集团公司评价模式,开展矿井自我评价,加大“求实”监督检查力度,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利用矿安全办公会上剖析检查情况,抓好问题闭环,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图片


我矿要求各专业各司其职、认真履责,增强工作主动性,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能量超限就是事故”的防治理念,优化1313中等冲击工作面切眼及停采线布置,从源头上降低冲击危险程度。严格落实卸压措施,确保监测设备稳定运行,杜绝监测预警和大能量事件。针对10310工作面、6300封闭面等重点区域制定综合防治措施,升级技术装备,加强动态管控,严格责任考核。定期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持续开展水害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活动。


图片



严考核  一抓到底“求实效”




“每天矿早会通报的问题责任人是否做到了严格考核?当事人是否受到了深刻教育?”我矿严格落实考核制度,针对存在问题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落实到责任人,既要让当事人受教育,又要让其他人引以为戒。


图片


我矿坚持把安全防线关口前移到现场,把安全重心下移到区队、班组、岗位,根据人员岗位设定检查项目,强化现场安全标准化作业。突出安全重点环节的管理,严格规程措施落实,对施工现场大件起吊、装车、捆绑、运输等各环节全程管控。加大井下设备安全管控力度,做到勤巡查、勤保养、勤维护,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同时,加强要害场所、重点部位的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管理,做到人员到位、管理到位,从源头上消除事故根源,以务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过硬的措施,全力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