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创新创效

绿色发展 绘就矿山“新”美景

作者: 谢红玲 王冰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18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步入矿区,满目青翠不见尘,汩汩清水在兴明湖缓缓流淌,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图片


我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正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将“天蓝、地绿、水净”的建设要求全面融入到安全生产经营各项重点工作当中,着力创建一个“天蓝地绿、山明水秀”的美丽矿山。


矿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从细节抓起,采用多种方式常态化对职工进行环保绿色宣教,全方位提高职工的环保意识。通过发放环保宣传画册、设立环保宣传专栏、深入开展环保宣传宣讲活动等方式,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到职工群众心中,真正将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图片


以安全环保为前提,该矿组织开展环保工程治理和矿容矿貌整顿,着力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加大对办公区域、工业广场和家属区等责任区、卫生区的巡检次数和考核力度,确保矿区环境的清洁靓丽。开展“文明诚信”兴隆社区创建活动,全矿居民积极参与,规范个人言行,努力争当文明居民,争做文明行为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图片


“环境好了,景色美了,走在矿区,人的心情也是舒畅美好的。”退休职工王伟伟说得幸福开心。


科技赋能绿色矿山建设,我矿推行安全环保一体化管理,制定《兴隆庄煤矿五级环境隐患标准》,标准内容涵盖污水、废气、扬尘、放射源、固废、噪声等六项262条环境隐患,使环保管理系统化,实现环保督查工作有标准,检查有清单,处罚有依据。


图片


加大扬尘治理管控,实施储装运系统建设,杜绝露天存煤,实现煤场全封闭。扎实做好矸石山生态治理,通过覆土整形,矸石山上栽种各类树木1500余株,修建环山路、景观道,开展矸石山水肥药一体化及自动灌溉系统科技项目,配套安装管道8000余米、450余个自动喷头、4个监控主摄像头及6个微气象数据采集器,实现自动灌溉和水、肥、药一体化自动控制,提高植被成活率,矿山实现“采煤不见煤 开矿不见矸”。


绿色硕果,人人共享。矿切实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聚集民生改善矿区环境,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加入民生成分,让绿色发展的红利得到最大惠及。从职工的需求、诉求出发,通过修缮矿井主干道,对矿区道路进行定时洒水降尘;推进井口班中餐食堂改造、整修职工浴室、优化公寓住宿环境等,构思魅力矿区、点亮矿区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先后落地落实,既让矿区环境更加美好,更让职工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