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精彩瞬间

【微典型】机电工区束波:无私奉献 只为点滴满足

作者: 郭羽 杨杰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1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在矿井提升机这一重要而又平凡岗位上,有着一位兢兢业业工作了31个春秋的老维修班长,他立足岗位实际、深入探索学习、苦练技术绝活,带领成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提升机系统技术革新和智能化项目改造等工作,保障了矿井提升系统设备安全运行,他就是机电工区主井维修安全自主管理班组班长——束波。


图片

日积跬步 以至千里

  如果说刻苦学习是一种精神食粮,那么工作中的积累就是他人生的物质财富。多年来,他参与设计并组织实施了主井3A、3B提升机电控系统升级改造、主井装卸载PLC电控系统改造等20多项大型技改工作,组织安装大型设备50余台,铺设安装电缆上千条,连接接线端子近10万点,所有的设备安装改造工作全部一次性试车成功,多次受邀协助兄弟单位诊断处理提升机疑难故障,成为了大型设备技术升级和技术攻关的“排头兵”、提升机调试维修“一把手”。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他撰写的《主井装载电控系统改造》、《浅谈矿井提升机过卷事故的超前预防》、《矿井直流提升机重载下放事故的预防》、《浅析兴隆庄煤矿提升机的过卷保护》等多篇论文,被《煤矿机械》、《中国设备工程》等业内杂志收录发表,得到煤炭行业的充分肯定。


图片


匠心独运 别出心裁

  主井提升系统是矿井地面连接井下的“交通枢纽”和“咽喉要道”,是提高产能的关键因素。作为主井维修的班组长,为保障整个提升系统的安全和生产,他不断的进行系统优化创新改造。设计制作了主井卸载控制台,简化卸载控制线路,提高了设备的安全可靠性。针对主井信号杂乱、可靠性差的问题,设计主井信号系统,增加了检修信号功能并在主井监控画面上增加了井筒开关检测显示信息,为设备的检查维护创造了便利条件。

  时时寻求效率进步,事事讲究方法技术。他还发明了“听、闻、关键点测试提升机故障快速诊断法”、“主提升机液压站用快速动态调试法”两大绝活,实现了故障快速诊断处理。


图片


薪火相传 培育人才

  在工作现场,他身边总是围绕着满脸油污的年轻人请教问题,束班长都耐心的进行讲解解惑。在班组活动室,定期开展“一对一”、“手拉手”“徒弟上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比武活动,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更是在愉悦的活动中增添了一份“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利用个人业余时间在矿大师工作室先后开办了电子理论与技能、PLC基本理论与技能以及单片机知识培训班,共有100多名青年维修工人参与学习。近年来,所带领的班组有2人走上了技术管理岗位,4人成为高级技师,8人成为技师,10余人成为高级工,为矿井安全高效发展储备了人才力量。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