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精彩瞬间

探秘!“中国矿井排头兵——兴隆庄煤矿”的“科技范儿”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3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11

近日,在兖矿能源召开的第一届科技创新大会上,我矿申报的16个项目参与“科技进步奖”的评比中,11个项目分别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表彰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6项,其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二等奖2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三等奖3项、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三等奖1项。表彰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及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81项。我矿荣获“兖矿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矿长张照允、副矿长董军被评为“兖矿能源集团科技创新杰出人才”。

一个个金光闪闪、交相辉映的荣誉证书和奖牌背后,凝聚着一位位科技攻关者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每一个目标的实现,蕴含了创新研发人员多少个数据的整理,多少遍不断的测试,多少个夙夜在公的奋战。让我们一起翻开“中国矿井排头兵——兴隆庄煤矿”的科技创新“行驶记录仪”,探寻一份份“成绩单”背后的力量密码,感悟矿井发展一路前行的“科技范儿”。

聚焦中心 “科技兴矿”提效益

22

“历史的发展告诉我们,科技革命可以改变世界,在当前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新的科技革命离我们这么近,我们现在有能力、有机会参与技术变革,应该感到自豪!”在我矿末煤重介项目带水试车启动仪式上,矿长张照允向全矿干部职工发出肩负新时代科技创新责任的号召,以矿井各个系统的颠覆性变革,促进企业挖潜创效、经营管控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矿科技工作始终坚持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优先保障资金投入,矿井科技工作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有效促进了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不断转化。大力实施“科技兴矿”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2019年至2022年累计直接投入科技资金2100余万元。

33

坚持立足生产现场实际,积极开展采掘技术及综机装备升级研究,优化采煤技术研究、提升综机装备、提高适应性,着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和整体技术升级问题。在10304工作面进行“厚煤层复杂条件下大角度仰采工作面安全开采保障技术研究”,解决大断面沿空巷道支护、工作面煤壁和支架的稳定性控制,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安全产煤约590万吨。针对10304孤岛工作面下伏的10300回风下山、10300轨道下山、10300皮带下山等岩石巷道以及十采水仓的工程地质条件,结合不同巷道的实际用途采取有针对性的加固方案,确保了10304工作面的安全回采,为后续工作面的开采奠定了基础。深入推进矿井智能化开采力度,在10304等工作面实现了自动化采煤机位置监测分析、自动记忆截割功能、电液控制液压支架压力实时监测分析、自动跟机移架、成组移架、自动降尘喷雾、推移行程监测、远程干预等功能。

突出核心 “创新发展”保安全

44

我矿针对矿井开采年限、制约安全生产的各类因素,将研究安全保障技术作为科技工作的重点,持续推进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和新上项目的论证工作。以“技术先进、性能可靠、低耗高效、经济适用”为导向,下发年度科技创新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定期组织召开科技项目调度推进季度例会,以提高项目的完成质量和进度控制能力为目的,加快科技项目的推进与实施,不断提高矿井技术创新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

55

“创新是第一动力。”我矿组织研发的“基于分布式技术的煤矿快速智能安全监控系统”,2021年先后获得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二届安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届科技大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在3303(下)工作面采用“特厚煤层错层位区段煤柱尺寸优化与应用”整套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2020年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通过“采煤工作面隔离墙快速施工工艺及设备研发”,替代原两端头施工煤垛隔离墙,大大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隅角封堵施工效率和作业安全系数,实现了工作面两端头的快速、安全封堵。在7308和10309工作面进行“典型采煤工作面矿压规律研究”,通过采场矿压大数据分析及预警成套技术,实现巷道矿压大数据监测、上传、显示及矿压显现规律自动分析、预警。 

66

针对10304工作面巷道实际,立足于现有基础与技术条件,开展“综掘工作面掘锚一体化技术研究”,集掘进、钻锚、临时支护、除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掘锚机技术,实现有序完成截割、装载、运输、机械化锚杆、临时支护、除尘等作业,各机构相互配合,互不影响,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减少工人数量,提高作业效率及安全性。

完善机制 “培养人才”促发展

77

我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人都可以成才”的理念,深入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提升科技创新效能,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管理、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考评、创新成果转化、科研人才保障等机制,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矿井科技工作者工作热情。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矿井发展的根本保障,加强人才培养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员工发展与人才培养体系,针对管理人员管理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针对普通员工的工作技能培训和文化素质培训、针对大学毕业生和新参加工作员工的岗前培训,2019年至2022年,累计培训职工3.5万人次。

88

积极推行项目研发与人才培养联挂机制,按照完成一个项目、培养一批人才的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精心组织人才培养计划,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提供充足的参与机会,切实做到了出精品、出成果、出人才,矿井专业技术、技能人员逐步呈现出技能高结构、职称结构相对合理的向好形势。

根据矿井技术发展需要,构建了适应企业发展的决策、管理、开发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制定《兴隆庄煤矿科技创新工作管理办法》等实施办法,实现了科技管理、计划管理、项目管理、合同管理、资金管理、成果管理、专利管理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了矿井科技管理、技术创新体系的高效运行。制定下发《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评比管理办法》,连续举办了8届小改小革项目现场评比发布会,开展了小改小革优秀成果后评价工作,成果得到了连续推广应用。举办“专利知识培训讲座”,加强了对基层单位的知识产权业务指导,确保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的双提高。与济南煤炭科技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成立了“产学研”合作创新实践基地,为技术创新搭建平台,提供了组织保障。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成就未来。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科技创新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我矿将秉承“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科技创新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时代机遇,永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开启美好兴隆科技发展的新征程。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