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时讯

兴隆庄煤矿:“三驾马车”齐驱跑出发展动能“加速度”

作者: 尹大为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要充分认清科技创新是‘强企之本’‘动力之源’,是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近日,兴隆庄煤矿召开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技术比武动员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任务,抢抓培育新质生产力新机遇,塑造“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新优势,助推矿井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




小改小革按下动能“快进键”

 兴隆庄煤矿定位“小发明、小改进、小设计、小工具、小方法”,激发职工立足岗位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聚少成多,积小成大。
修订实施《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评比管理办法》,健全科技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小改小革申报、评选、推广、激励等机制,压实各级责任,构建形成岗位自发、班组支持、区队鼓励、专业指导和矿总体协调的五级联创责任体系。

图片

 “我们要精准把握小改小革实质内涵,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减轻劳动负荷、减少安全隐患、保证安全生产。”山东能源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兴隆庄煤矿掘进二区班组长车岩松表示,“创新成果不推广应用等于没研发,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兴隆庄煤矿抓实小改小革成果推广应用,精准解决区队班组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经得起实践检验。《胶轮车原地调头装置的研发与应用》《焊接辅助空间臂的研制与应用》《自移式转载皮带机》《自制便携式胶圈内外径车削装置》等18项小改小革成果,在现场得到积极的推广和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创新创效打通提效“增盈点”

 坚持把全员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发挥创新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持续优化全员创新机制,丰富创新平台载体,培养高质创新成果,引导全矿职工争当企业创新创效先行者、示范者、引领者。

图片

打造工匠宣传街、创新工作室、技能实训场、创新孵化园“四位一体”示范功能区,建成7大工种实训比武及19个培训配套场所。成立“产学研”合作创新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管理大课堂”“工匠小讲堂”“创客微课堂”等学习培训活动。

实行重大课题“揭榜挂帅”,聚焦矿井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难题,鼓励全体员工、劳模技能大师工作室、党支部照单揭榜、争先挂帅,形成“工会搭台、全员揭榜、创新增效”的浓厚氛围。

立足生产实际,围绕工艺改进、指标优化、质量提升和降本增效目标,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创新发明等活动。2023年,5项创新成果分别被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和兖矿能源集团评为一等奖;5项创新成果分别被山东能源和兖矿能源工会评为一等奖和二等奖。




术比武积蓄发展“动力源”

“注意移动速度,注意协调配合,聚焦靶心,保持匀速推进。”“通过巡检发现机车四处不完好点,已经分析故障原因并处理完毕。”

 兴隆庄煤矿大国工匠实训基地内热火朝天,采煤机司机、综掘机司机、液压支架工、单轨吊机车维修工等矿级工种技术比武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

图片

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兴隆庄煤矿立足全局抓统筹,党政工联合行文下发《关于深化“全员竞赛·群星闪耀”活动的意见》,对活动方案、时间安排、组织方式、表彰奖励等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以赛促学增本领、以学促用提能力。
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集智创新作用和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明确任务目标,坚持以比代练、以练促学,常态化开展技术比武,不断培育“一专多能”技能人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技能人才,锻造一支业务精湛、技术一流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实现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