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红心向党】

兴隆庄煤矿智能化建设蹄疾步稳

作者: 尹大为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这就是我们人工智能AI在井下十采绞车房的应用场景,现场有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并根据报警处置不断自我学习完善,将每个AI摄像仪打造成为24小时工作‘电子安全员’,有效解决了安全隐患识别种类多、难度大,人员违章违规行为监测不及时等痛点问题。”兴隆庄煤矿调度信息中心副主任范鹏在调度信息中心大屏前介绍说。

640

2023年,兴隆庄煤矿携手华为﹣联创并肩打造了采煤、掘进、机电、安全监管等7大专业37个AI应用场景,通过机器视觉+AI技术,实时对作业现场进行监控,强化作业区域实时监控和分析,有效规范作业行为,实现了安全生产管理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创新型转变。

640

为有效应对矿井治灾难度日益增大、人员老龄化、井下限员管理对安全高效生产的制约,兴隆庄煤矿紧跟山东能源集团智能化矿井建设要求,聚焦"减人提效保安"目标,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务实推进智能化建设,高标准建成了10310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及10312运顺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实现了"综合调度、采、掘、机、运、通、地测、洗选"等全过程智能联控,矿井达到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标准。西翼胶轮车辅巷智能掘进顺利完成1m大截深无人自动截割,试运行成功。

640

2024年,该矿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抓好智能化设备的常态化运行,对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试验应用六臂掘锚机、“双惯导+全站仪”等新式装备和技术,加快推进西翼胶轮车辅巷智能掘进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掘进机自动无人截割新模式,提升智能化工作水平,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