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红心向党】

兴隆庄煤矿:打通人才培养“快车道”

作者: 秦婧 宋浩然 李振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兴隆庄煤矿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矿井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畅通管理、技术、技能人才晋升三通道,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台子、铺路子,激活矿井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

01
悉心“选才”,打造发展“新引擎”


 兴隆庄煤矿着力在职工队伍建设上提升素质,以“德才兼备、结构优化、富有活力”为目标,从源头分析人才队伍现状,开展人力结构、工作岗位和发展制约“三项盘点”,大力培养懂机械化、智能化人员,重点培养采煤机和掘进机司机等关键岗位人员,全面选拔培养敢闯敢干,富有创新意识,知识结构宽和深的尖端人才。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选拔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实施竞聘上岗,充实管理技术人员队伍。


图片


02
倾心“育才”,提升技能“加速器”

图片

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拓宽年轻技术人才晋升通道。常态化开展“工匠小讲堂”学习培训,建成 7 大工种实训考核及 19个学习培训配套场所。组织“一匠三师·金牌讲师团”给青年职工“开小灶”。实施“矿、区队、班组、岗位”四级“全员竞赛”,投资建成“众创空间”,18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实现集群化管理。实施“31789”年轻干部培养工程以来,一批97后高校毕业生逐步具备科级管理能力,中层干部平均年龄降低两岁,形成了新老接替有序、老中青搭配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

03
精心“用才”,激活榜样“动力源”

图片

依托“四全工程”,深入开展“全员创新·岗位增效”活动,利用“师带徒”等多种方法帮助职工快速成长,让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起来,营造向劳模工匠学习的浓厚氛围。

健全人才联系服务机制,召开迎新会、高校毕业生座谈会,组织大学生团建、篮球友谊赛等文化活动,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增强大学生归属感。常态化开展“美好兴隆好人”“每周一星”“美好殿堂·荣耀兴隆”等活动,通过开专栏、拍视频、出版系列丛书等方式宣传优秀人才事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创业热情。

04
真心“留才”,凝聚发展“向心力”

图片

深化“群星闪耀”岗位练兵比武,打造全新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激发广大职工钻研业务技能、解决技术难题和潜能。通过召开科技大会,创新创效成果发布会,分别对各类优秀成果进行奖励。对高技能人才实施股权激励,高兴亮和郭金陵被评为山东省首批“首席技师”、兖矿能源“首席技能大师”,两名职工被评为兖矿能源“技能大师一级”,划定年度收入最高70万、50万的年薪指导线,高技能人才的“高光时刻”为职工铺就了一条“星光大道”,劳模、工匠精神荟萃云集,熠熠生辉,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