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红心向党】

【奋战四季度】兴隆庄煤矿:拧紧“责任链”为年终安全生产发力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5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图片

四季度以来
兴隆庄煤矿坚持把“安全”放首要位置
做到在工作督导上发力
在高效执行上求实
在护航安全上亮剑
勠力同心把安全抓到现场、抓到一线岗点
层层拧紧安全“责任链”

图片

图片

坚持设计先行 在工作督导上发力

“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安全、抓安全就是惠民生、抓安全就是保大局’的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贯穿到矿井各项工作的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兴隆庄煤矿迅速传达上级煤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各级主体责任落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坚持“先安全再生产、拿不准先停下、定方案要会商、有把握才能干”的原则,引导全员树立“安全是保障、安全是前提、安全是效益”的安全意识。

图片

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和侥幸心理,充分发挥各专业科室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各专业人员技术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指导一线能力。强化采掘技术指导,精心编排采掘接续计划,优化开拓布局和巷道设计,紧盯技术重点难点,树立问题意识,定期召开方案论证会,研究制定安全措施。紧紧围绕顶板管理“五个体系”建设和断层构造带、淋水区、腐蚀区、大跨度区域等特殊区域,强化顶板管控,认真开展顶板管理专项检查,对查出问题全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整改。持续严抓现场管控,紧盯生产现场关键地点、薄弱环节,重新排定网格化月度检查计划,划分23条线路,结合“本质安全型”矿井创建,打造“覆盖全面、分区精准、职责明确、标准清晰、考核到位”的网格管理模式。

图片

严抓岗位职责 在高效执行上求实

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带着感情抓安全,做到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劲头向下使,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管控在一线进行、问题在一线解决,全面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力、落实力。利用矿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安全生产专栏,播发警示教育片,营造“警钟长鸣 常抓不懈”的安全生产氛围。强化各级管理人员表率意识、执行意识,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抓好年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各级指示要求,层层主动作为,严格按章指挥、按章作业,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图片

认真开展“每周一案”活动,每周由专业副总、科长在安全办公会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利用“晨会”组织观看近期安全生产专题片和事故警示片,切实提升安全警觉意识。严抓安全包保责任落实,由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单位开展安全包保,督导基层严抓现场变化、危险区域、薄弱环节管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类安全防范措施。每周组织2次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协调会,保证工程质量和岗位作业双达标,创新采用“数据图纸+示范实图”模式方便查阅,引导全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严格对照标准、规范作业行为。
时刻关注煤矿安全相关媒体推送内容,对于出现的事故信息、上级安全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各项要求,完善细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强化重大灾害超前治理,聚焦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提升各级安全管理能力和全员安全素质。超前做好冬季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加强“两房一舍一办一房”的消防督导检查,逐一建立清单台账,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量。

图片

紧盯中心任务 在护航安全上亮剑

组织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引导全矿干部职工站位上再提高、思想上再警醒、责任上再压实,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安全知识集中考核,进一步加深对安全知识的理解掌握,大力营造“学知识、提素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组织宣传骨干深入到基层区队开展宣讲,引导干部职工把“安全”铭记在心,提振工作干劲,奋力投身到安全生产攻坚硬仗中。
坚持“六严”管理不动摇,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自主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四个培训”和重大灾害防治“六项基础工程”,强化安全意识,夯实安全基础。从持续规范晨会制度为切入点,实施“出勤人员点名、安全不放心人排查、文件(会议)精神传达、开展警示教育、安排部署任务、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开展预知训练、安全宣誓、资料定置管理”九项流程,开展风险预知预控训练,聚焦职工发现隐患、排除隐患、自救、互救能力提升,认真梳理符合工作实际的应知应会知识,指导现场规范操作。创新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方法,通过班长问、职工答形式,由职工回答本岗位生产作业过程中潜在风险并简述采取的应对措施,形成全员参与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的工作合力,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E

N

D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