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经营管理

生产服务中心:精打细算“小举措” 书写降本增效“大文章”

作者: 黄斌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进入2024年,生产服务中心持续深化“两增三降四提升”工作,不断深挖降本增效、修旧利废空间,全力以赴打好增收提效“持久战”,为完成新一年的各项任务目标夯实基础。

今年工作一上手,该中心就修订完善《废旧物资回收复用管理规定》《班组材料使用办法》等一系列节支降耗制度,全面推行设备、材料、配件定额考核管理,对涉及生产经营大小事项做到有标准、有机制、有考核、有兑现。

QQ图片20240304113600

“我们全面开展‘节能创效我先行’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省下的就是赚来的’‘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就是利润源’理念,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油、一个螺帽等小事做起。”该中心主任赵文杰说。

他们在材料领用上,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能用旧不领新,能省一分不多花一厘”,把修旧利废作为节支降耗一项重要举措。

“这个井下用的运煤机溜槽都是我们用裁剪的铁板下脚料自己修补焊接的,每月修复10台左右,此一项每月节约10多万元。”该中心机修车间职工褚红超说,他们通过建立修旧利废台账,分类回收各种废旧材料,再进行深加工,实现废旧材料价值最大化。

同时,为了让集体智慧成为助力矿井增产增效的有力杠杆,他们还广泛征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并成立星火创客攻关小组,集中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瓶颈问题。

为了解决井下使用锚杆钻机维修难度和维修质量,他们创新研制适应锚杆钻机力矩输出仪拆卸器,一举解决了维修中存在伤人隐患的难题。该中心副主任王广斌说,他们通过管理创新、小改小革等创新项目,用机械拆卸代替人工,有效提高了作业过程中安全、快速、省力,降低职工劳动强度,为实现效益最大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