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经营管理

机电工区“四维共育”推动区队精益化管理

作者: 关洪坤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2024年机电工区认真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和矿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目标,深入推进“四维共育”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区队精益化管理水平。

一一

守规自律安全为本。该工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原则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过程控制。通过深入开展风险辨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现场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同时,认真开展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安全警示教育和加大安全培训力度,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和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为区队精益化管理提供安全保障。

履职尽责提升标准。该工区进一步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通过实施设备精细化保养、周期性维护,提高设备使用寿命,降低故障率。通过实施“工程立项”,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能者多得、优绩优酬,激发职工工作热情。牢固树立“工作一步到位”理念,严格按照规程标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手册》对施工质量进行把关验收,提高了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业水平,为区队精益化管理提供动力支撑。

二

厚植机电技艺传承。该工区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采取人才培养“五步法”,对35岁及以下青年职工综合能力进行评估,充分利用大国工匠、技能大师优秀人力资源,按照制定的培训目标和培训计划,每周固定两天,利用班后时间从理论和实操两方面进行专项培训,重点培养故障判断处理、Plc编程应用和软件架构模式等方面内容,实行每月一考评,加快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发挥技能人才多面手的作用,为区队精益化管理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固本强基守正创新。该工区根据矿井生产任务和安全生产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工作计划,优化生产组织模式,确保生产过程有序进行。通过加强区队班组内部协作,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实现了人力资源运用最大化。同时,紧盯机电系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从目标导向引领、技术平台搭建和成果转化实施三个关键点,做好科技创新的后勤保障工作,对管理人员、技能大师、班组细分考核指标,制定奖惩办法,重点围绕智能化设备常态化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和革新改造,切实解决制约系统安全的堵点、难点、卡点,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