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经营管理

机电工区围绕“三条主线”精益管理提质增效

作者: 关洪坤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2024年,机电工区立足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和矿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六严”工作管理要求,强化风险管控、加强施工组织、严抓施工标准,举全力做好充填开采“一号工程”服务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力。

强化风险管控。该工区围绕当班工作安排,根据各工序风险点不同,每班次抽取3~4人进行风险预知预控提问,提升了共同作业人员的风险辨识能力;在大型施工前,组织技术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风险辨识,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并认真传达学习。“10301一联至东边界七中检修供风供水管路时,严禁带压操作,观察好吊挂是否牢靠。一采上部配电点至新二平配电点敷设高压电缆时严禁站在电缆内侧,防止电缆受力挤伤人员”。该工区值班人员在安排三采西充填开采前期工作时如是说。

加强施工组织。该工区依据矿井生产接续部署和机电设备维护周期,周密细致排定了全年重点工作,制定了完成时限和考核办法。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分解关键节点,实施“工程立项”,实行工作进度“日汇总、周考核、月通报”的督导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同时,对维修班组采取“集中检修”方式,每周固定2~3天参与生产接续工作,留取2人进行日常巡检维护,以精益化管理思路让人力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助力矿井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

严抓施工标准。该工区充分利用班前会、技术学习等时间加强职工岗位必知必会、煤矿安全规程等方面的标准培训工作,全面筑牢工作“一次干好、一步到位”理念。不断加强过程管控,压实施工负责人、质量验收员的岗位职责,对工程质量和检修质量严格把关,对“一次施工、反复整改”现象实施联挂考核,实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严格按照“设计先行、合规合标、简单易行、管理可控”工作要求,认真践行简约标准化建设理念,以《标准化指导手册》为依据,做好新安设备、设施的标准固化工作,实现动态达标。在“西翼采区变电所”“六采区变电所”精品机电硐室的基础上,再创建“一采石门变电所”精品机电硐室,为矿井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验收添砖加瓦。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