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精彩瞬间

短短三年 他缘何这么牛? ——记兴隆庄煤矿综掘二区综掘机司机王成龙

作者: 范凤霞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与勤劳为伴,与努力为伍,与拼搏为友,凛冬盛开荣誉花!王成龙用短短的三年,抒写了一份完美而详实的答卷……

      初见王成龙,脸上挂着腼腆的笑容,却透着一股年轻人特有的朝气与干练,棱角分明的脸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充满了自信与坚定。就是这样一位80后的小伙,却是井下掘进机这个“大家伙”的驯服者,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出色发挥,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山东能源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中,以兖矿能源最佳成绩,荣获大赛二等奖。


图片

以“初心”铸坚定

      父亲是一位煤矿工人,从小在父亲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下对煤矿充满了好奇和疑惑。一直在想靠人类的力量是怎么从几百米深的井下将煤炭开采出来的?2010年,王成龙毕业后毅然决然的来到了拥有矿井排头兵的兴隆庄煤矿,继承了父亲的职业,加入了煤矿这个大家庭,正式成为了综掘二区的一员。

      “其实煤矿工作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枯燥无味,相反感觉到多姿多彩,每天都可以接触很多新事物、学习到很多新技能。”这是王成龙初到矿井时的感受。刚接触新设备、新技术时,他与其他同事一样手足无措。那时候他怎么也想不通一百多斤的人是怎么操纵这个几十吨重的“大家伙”的?看着老师傅一个人熟练的掌握这个“大家伙”,又快又稳的割出了平整齐直的巷道,心中充满了佩服和羡慕。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有机会有能力掌握这个“大家伙”,可以像老师傅一样得心应手的割出平整齐直的巷道。

      为了尽快掌握综掘机的性能、使用方法和维护知识,他不断收集各种相关资料,没事就琢磨研究,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写得密密麻麻。工作中特别注意老师傅对掘进机的操作,仔细观察师傅的截割顺序和流程,有不懂和看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每当机器出现故障,机修师傅处理故障的时候他主动去帮忙打下手,递工具,听师傅总结故障原因,学习师傅的处理方法。通过不断摸索,他对掘进机的性能特点已烂熟于心。

图片


以“热忱”勇担当

      2015年区队领导看他对这个“大家伙”充满了好奇,就安排他参加综掘机司机的培训,在取得综掘机操作资格证以后,他终于成为了综掘机司机中的一员。每当班末清底的时候就主动提出自己上机试试,让老师傅帮忙看着并提出宝贵意见。“第一次坐在综掘机司机操作位子上才发现这个“大家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操作,面临着右侧视线不好,看不到截割头的囧况和操作阀杆多,忙不过来的尴尬,想着老师傅开机时的得心应手和自己开机的手忙脚乱,才真正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的含义。”王成龙回忆道。之后的每一次上机他都当做是一个学习总结提升的好机会,班后自己总结经验和请教老师傅们,终于一次比一次轻松,一次比一次进步,慢慢的感觉和这个“大家伙”成为了好兄弟,再也不会有手忙脚乱。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老师傅们也渐渐都到了退休的年龄,迎头上也慢慢换成以80后90后为主的团队框架。自小对开车情有独钟,梦想成为一名司机纵横驰骋的他,在2020年这一年,正式走上了综掘机主司机的岗位,开始了和这个“大家伙”每天“朝夕相处”的生活,实现了他的“开车”梦!


以“匠心”绘蓝图

      井下采煤,掘进先行。作为一名合格的综掘机司机,既需要对设备性能、生产工艺流程了如指掌,熟练掌握于机器轰鸣声中倾听小溜子、小皮带的运行情况,在煤尘飞扬之时精确控制割煤机速度、升降截割头等基本功,更需要具备诸如井下遭遇大坡度掘进、身处狭窄巷道、自如操控完成90度拐弯行走等绝活,稍有操作失误都会威胁到生产。王成龙深知自己“驾驶”的综掘机就是“开路先锋”。经过长期摸索与实践,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操控机器、听打点、看运行,能顺畅地同步进行……他还为综掘机“把脉问诊”,被工友们亲切的称为“设备医生”。正如王成龙所说,在矿井发展中,他得到了滋养,提升了技能,成就了梦想……

      兴隆庄煤矿全面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和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启动“劳模工匠引领+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规划,集中优势打造工匠宣传街、创新工作室、技能实训室、创新孵化园“四位一体”示范功能区,建成7大工种实训考核及19个学习培训配套场所,实现了从文化上示范引领,硬件上强力保障,氛围上强势营造。

      “以后的工作中,将会更加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把青春和智慧挥洒在岗位上,让奋斗成为人生最靓丽的底色。”他坚定的说。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