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精彩瞬间

【巾帼故事】美好兴隆有个“最美的她”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图片


又是三月春如海,又到“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我矿,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人生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她们用心呵护小家,服务大家。“最美的她”——穿上工装,她们将澎湃的工作热情展现在矿井的各条战线上,她们辛勤忙碌、敬业奉献。穿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她们协管安全、助力生产,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在矿井绽放着属于她们的“巾帼风采”。


图片


春天 “她”是呼唤安全的“百灵鸟”


“老公,你辛苦了,在井下工作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我爱你!”“老婆,我将把安全牢记于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工作,让我们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图片


每年年初,女工协管员们都会进区队、入家庭开展签订“安全文明家庭”公约、新春送祝福活动。她们严格落实“1+1+N”安全协管联保机制,将暖心关爱与安全教育密切结合,发挥亲情优势,筑牢安全亲情防线。女工协管员在包保基层区队开展主题活动的基础上,认真联系包保对象了解职工思想状况,更新包保联系档案,叮嘱职工牢记安全,做到自主保安。通过签订家庭公约,鼓励职工家属当好贤内助,当好丈夫的家庭安全监督员,主动承担家务,照顾好丈夫的饮食起居,严格按章操作,合力保安全、促生产。


图片


她们紧贴矿井生产中心,服务安全大局,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积极发挥女职工安全生产“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培养知识型女工力度,引导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使学习成为女职工发展需求的自觉行动。组织开展“全员阅读·素质提升”活动,为基层女工组织配发书籍700余册,通过每日读书打卡、每月读书分享、每季撰写心得、每年经典诵读活动,传递阅读精神、提升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举办“书香满庭芳 奋斗新征程”读书分享会、“春和景明·共沐书香”春日诗会等诵读活动,征集读书心得、读书笔记,打造多向融入、同频共振、联动共融的女职工学习平台。


图片


夏天 “她”是高温酷暑的“清凉剂”


“大家快来吃块西瓜,你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一线,辛苦了!我们大家一起战高温、斗酷暑。”炎炎夏日,女工协管员积极参与到“夏送清凉”慰问活动中,将清凉送到基层一线职工的“心坎上”。


图片


每到一家单位,面带微笑的她们,把西瓜、绿茶、绿豆等防暑降温“清凉礼包”送到职工手中,叮嘱他们在高温作业时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避免出现疲劳、中暑,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矿井安全生产工作中。职工们吃着爽甜的西瓜,喝着可口的绿茶,甜在心里,喜在脸上,给炎炎夏日增添了一丝惬意、一缕清凉、一份温馨。


我矿坚持“创新、提升、拓展、延伸”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好女工安全协管员的“教育导安、氛围育安、亲情助安、结对保安、家庭护安、帮教为安”作用,使安全协管工作内容越来越实、形式越来越新、特色越来越显、质量越来越高,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秋天 “她”是助力生产的“光和热”


每逢重大节日,都是女工协管员最忙碌的日子,她们一大早就开始准备井口慰问的各类物品,把精心准备的水果、牛奶等慰问品送到矿工师傅们手上,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


图片


她们带着暖暖的真情,一边亲切叮嘱矿工师傅们按章操作、安全作业,一边娴熟的穿针、引线、裁剪、缝补、钉扣。她们鼓励上下井的师傅们积极参与安全知识抢答赛,在寓教于乐中强化安全操作知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问候,大力营造温馨、欢乐、祥和的“美好兴隆一家亲”氛围。


图片


她们,积极参与“一封家书寄亲情 千言万语嘱安全”活动,用亲情的牵挂启发人,把家庭的安全叮嘱传递给每一名职工,引导职工用安全珍惜家庭,回报妻子挚爱感情。


图片


我矿还组织开展“全员竞赛·群星闪耀”女职工技能竞赛,倡树“学在日常、练在经常、比在平常”之风,开展装载机司机、环境监测工等工种竞赛,调动广大女职工学业务、强技能的热情。开展“全员创新·岗位增效”活动,激发巾帼建功热情和创造活力,鼓励广大女职工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为矿井改革发展贡献巾帼才智。


图片


冬天 “她”是奋战年终的“冲锋号”


“今天这碗腊八粥的味道真好!从胃暖到心,浑身上下热乎乎,真的很感动,矿井就是咱的家!”在决战年终的关键时刻,女工协管员们走进基层区队、来到职工身边,积极为一线职工“送祝福、嘱安全、鼓干劲”。


图片


为了让职工吃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她们不到5点就赶到集合地点,开始和面、调馅、包水饺,为一线职工送去“平安果”、“吉祥橘”、“爱心包”、“幸福花”。在寒冷的冬日送去一股暖流,鼓舞一线职工在矿井安全生产中锚定目标、坚定信心,以坚韧的斗志、决战的姿态,啃下攻坚任务“硬骨头”,集中精力投入到年终安全生产。


我矿在安全协管中积极发挥“她力量”彰显“她作用”,做到在基层区队生产任务紧时进,出勤率下降时进,出现“三违”人员时进,逢年过节时进,及时将不安全因素遏制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女工优势,筑牢矿井安全协管“第二道防线”。“最美的她”,虽为女性,却没有娇气,矿井安全生产的决战决胜离不开“她力量”。


图片


铿锵玫瑰,璀璨绽放。她们把青春之美、刚毅之美、奋进之美融进血液里,无愧于“矿井之花”的赞誉。


致敬!孝顺懂事的女儿,勤劳顾家的妻子,刚强无私的母亲!致敬!每一位投身企业发展的女职工,每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同志!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