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风廉政

加强作风建设 反腐败案例两则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兴隆庄煤矿

图1

报账员的小账本

去年5月,一则反映“青溪服务中心后田村村干部在娱乐会所公款消费”的网络帖子引起了舆论关注。江西省铅山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面对调查,时任青溪服务中心后田村党支部书记陈冬生承认,包括自己在内的5人到市里吃喝娱乐,并于事后通过虚构人居环境整治费用套取15000元用于支付此次消费。

后田村“两委”是否还存在其他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的情况?为此,铅山县纪委监委决定对后田村有关问题进行深挖彻查。通过走访群众、查阅账目和工程项目资料,调查组很快就锁定了关键人物——村报账员孔素英。通过政策攻心和法律宣讲,孔素英交出了藏在其家里的小账本。随着小账本见光和调查深入,该村“两委”更多的违纪违法问题随之浮出水面——2016年以来,该村“两委”干部抱团形成利益团体,通过虚开发票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用于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仅2019 年1月至2021年2月,他们就通过虚开新农村建设工程款、增减挂项目工程款等方式,先后9次套取资金共计47.56万元。

最终,陈冬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依法终止其村委会主任职务。其他村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因履责不力,青溪服务中心前后三任驻后田村班子成员也受到问责处理。

图2

“全家腐”的“何二爷”

“要审慎对待手中权力,永远记得自己从哪里来,自己要到哪里去,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管好亲属和身边人,筑好家庭麻洁的‘防火墙’。”重庆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何勇在忏悔书中以自己血泪教训告诫广大党员干部。

2020年9月,何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何勇背弃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丧失纪法底线,对抗组织审查;热衷于江湖义气,甘于被“围猎”,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等活动,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发包,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政商关系“不清”,亦官亦商,官商勾结,违规经商办企业;长期参与赌博,家风败坏,开设收钱办事的“夫妻店”;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行政审批事项、承揽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据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何更每次参加商人老板的吃请都会带上妻子。妻子吃惯了大餐、坐惯了豪车、看惯了红包礼金,耳濡目染之下心态逐渐变化,热衷于“二嫂”这个头衔,成为何勇收钱的“点钞机”。何勇妻子在外面大肆收受现金、干股,拿这些钱出去投资放贷、做生意,甚至找自己同学当"白手套"代持股份。何勇则认为通过妻子收钱比直接收钱“更加安全”,对此心领神会、默认默许。在父母“言传身教”下,何勇儿子也利用父亲影响力在外跟商人老板“打成一片”,大肆收受财物。

妻儿在“前门”收钱,何勇则为商人老板的请托事项“大开后门”,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严重败坏了当地政治生态,严重制约了一方发展。

2021年3月,何勇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